【書信】送給那些想讀設計系的人一封信  

這是一篇寫給 想讀設計 或是正在讀設計的人的一封信

內容有點長 可卻會讓很多人深思 甚至認同

曾經....有很多人問我 

讀設計系 好嗎?

讀設計系 要準備甚麼?

讀設計系 有未來嗎?

讀設計系 很累嗎?


歡迎追蹤按讚

【住宿】南投-日月潭大飯店║湖景第一排

【住宿】南投-日月潭大飯店║湖景第一排


這些答案 我不管你 現在是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

我的回答都一樣

見仁見智 

沒有人有一定的答案

也沒有人可以給你一個肯定的答案

而我唯一可以確定的答案是你記得你的初衷嗎?

 

在這我只會問你 你是喜歡畫畫?還是喜歡設計呢?

曾經我也因為自己很喜歡畫畫 而選擇了廣告設計系

而當我真正踏入設計領域時才發現 有時候 畫的東西 並不是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

因而開始有人對畫畫的熱忱漸漸的減少了

開始畫畫不再是為了自己而畫  

而是為了比賽 為了作業 甚至開始變成是為了應付老師而畫了

如果此時此刻的你已經是設計系了 且對於畫畫已經是這種心態的話

那麼畫畫已不會再是自己的興趣了 只會變成一種負擔一種壓力.....

 

曾經我要選擇讀設計系時 我的一位學長問過我一句話

你是真得很愛很愛畫畫嗎? 如果是的話 "莫忘初衷"

 

沒有人可以在求學的路上一帆風順

就連讀第一名校的人 可能都會因為少考一分就100 而糾結、難過、自責了一整天

同樣的我們也是 可能會因為老師的一句批評 同學的一句嘲笑 長輩的一句質疑 而傷心、復怒、糾結了一整天

 

曾經我以為設計系 就是每天畫 每天畫 水彩 素描 油畫 水墨 樣樣來

可....設計系 並不是美術系  

你在設計系裡 學到的平塗技巧 往往比水彩的技巧來得多 ((((總會有學長姐跟你分享 甚麼顏色加點痱子粉會比較好圖 等等

你在設計系裡 學到的麥克筆技巧 往往筆素描的技巧來得多 (((甚至你會開始愛上麥克筆這條不歸路

你在設計系裡 學到的製圖技巧、設計素描 往往比所有繪畫技巧來得多更多(((至少你會開始計較那0.01的差距

 

往往....

那些自認很會畫畫的人  一進到設計系 面對第一份平圖作業 你就跟那些不會畫畫的人一樣的不均勻

那些自認書法很強的人  一進到設計系 面對永字八法 你就跟那些不曾拿過毛筆的人一樣的歪七扭八

(((我記得我第一次的永字八法只有30分呢

那些自認水彩很強的人  一進到設計系 面對第一次的麥克筆作業 你就跟那些沒拿過水彩筆的人一樣畫得很黏很糊

如果你問我

你這樣批評設計系 為什麼你還讀設計系?!

我想 我說這些並不是要批評設計系 而是想跟大家說清楚 設計系 在幹嘛

 

很多人都認為設計系很好讀

可又有多少人看見 多少設計人 寒窗苦練  多少設計人在夜裡趕作業 趕CASE 

或許你會跟我說 我讀XX系也是這樣壓 

是阿 你讀XX系也是這樣的辛苦 那麼 設計系當然也一樣阿 沒有任何一系 是好讀的

大家可不是都是為了自己的未來而拼命嗎?!

 

我從高中就開始讀設計系 到大學 雖然依然是設計系 可真正拿筆畫畫得時間少之又少

科技的進步  設計已不再是只靠手和筆去創作了

漸漸的你會開始學一堆軟體 photoshop illustrator Flash Maya InDesign等等等

2D...... 3D....... 平面...... 動畫.......

匯聚一身的軟體 可有那麼一個是專精的嗎?

時間一久  你甚至開始忘記最初最初拿筆的感動


關於提問

那天有人私訊了我 並問了我這樣的一個問題

這位A小姐問我

"我該不該讀設計系呢? 可是我很愛畫畫 可是我畫得不好"

我只是淺淺的笑了...

沒有人規定 學設計一定要會畫畫

也沒人規定畫不好的人就不能踏入設計的領域

設計的領域非常的廣  

你可知道有多少拍電影的人 其實不會畫畫? 

可他們不是依舊把畫面拍得很美?

你可知道有多少做3D的人 其實不會畫人偶?

你可知道有多少畫人像的人 其實不會畫風景?

你可知道其實 並不是十像全能的

 

後來這位A小姐的媽媽跟我說 

"讀設計未來真的有出路嗎?"

我想這是每一位當家長的都會擔心的問題

讀設計真的有出路嗎?

我們...沒有人可以預估自己的未來

我想每位小孩面對自己的未來也非常的迷惘

可你做家長得要給小孩的 不就是鼓勵和支持?

或許...再遠久的觀念裡頭 考公務員 當醫生 老師 等等 才是鐵飯碗

可.....這些會是你小孩想要的嗎?

我們沒有人可以去幫任何人安排未來

有時候雖然是出於好心 以及許多的擔憂 所以會幫小還安排好他們的未來

但是...你們真的知道你們小孩要得是甚麼嗎?

我無法肯定的告訴你 設計系出來一定有工作

可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 天下無難事就怕有心人 

當你的小孩對未來有所猶豫時 請給予鼓勵而不是否定

即便他選得不是設計系也不是公務員 ....

 

然而這位A家長 卻還是用質疑的態度問了我 

"那麼你是甚麼職業呢?我想你最後走的也不是設計類吧"

當下我告訴這位A家長 我是美術編輯

我依舊選擇了設計的道路 並繼續的往前行

原因非常的簡單 因為我有對很支持我的父母

雖然我的工作 沒有公務員的薪水高 

但 至少我做得開心

有哪個做家長得不希望 自己的小孩 在工作上 可以開開心心呢?

 

於是這位A家長 不說話了....

總言

最後 我想說

如果 你可以讓自己畫畫的熱忱永不減弱

如果 你可以莫忘初衷

如果 你可以 甘願做歡喜受

那麼 歡迎你加入 設計系

 

最後 的最後 送各位 一句話  

請為自己而畫畫

美 是沒有定義的


觀看、點讚、分享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且想收到旋轉的獨家分享

歡迎透過信箱電子報訂閱<點我>,Facebook按讚IG追蹤

都可以在第一時間收到關於旋轉的分享唷。

合作、業配相關歡迎直接來信:veter8183@yahoo.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系 想讀設計系
    全站熱搜

    旋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